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毓璜顶医院援藏医疗队:身兼重任 即刻出发

2020-03-31 10:12:1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成修 崔方荣



水母网3月31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崔方荣25年前,按照党中央关于全国对口支援西藏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正式成为烟台市对口支援县。多年来,烟台毓璜顶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先后派出多批援藏医生奔赴雪域高原······

今年,烟台毓璜顶医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派出3名援藏医务人员参与医疗支援工作,重点通过技术帮扶、学术交流、制度完善等方式帮助聂拉木县人民医院完成医疗评级工作。此次奔赴西藏的是重症医学科张振宇主管护师,超声科张庆东主治医师和妇科徐安利主治医师。

重症医学科张振宇(左)、超声科张庆东(中)、妇科徐安利(右)

2020年3月27日下午,院党委副书记周喜强、医务处处长王云强、护理部主任朱永健、宣传处处长李成修、人事处副处长黄焕峰以及相关科室主任、护士长为即将远赴西藏的医护人员举行了欢送仪式,并细心叮嘱援藏人员注意事项。据了解,此次他们的援藏任务为期6-9个月。

院党委副书记周喜强(右五)、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及援藏科室主任/护士长为援藏医护送行

建纲立制,事无巨细,第一个援藏护士

据了解,张振宇是毓璜顶医院第一个援藏的护士,也是本次三人小组的队长。在采访中他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帮助聂拉木县人民医院建纲立制,完善规章制度,提高医疗水平,建设医疗团队,将毓璜顶先进的经验带过去。”

在具体帮扶内容上,张振宇表示自己负责从护理和医院感染管理入手,重点包括医院的组织构架,制度规章如何建立;流程细化落实得如何;护理队伍怎么建设;护理科室开展哪些工作……

护理部主任朱永健(左)、人事处副处长黄焕峰(右)机场送行

“院感无小事,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管着空气。”张振宇笑称自己此去要在方方面面进行排查协调,细化到院感科的污水处理,医疗垃圾处理等等,诸多工作都需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来进行沟通对接。

“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在脱贫指标中医疗水平也是一项指标,我们希望此次援藏能把先进的经验,规章制度带过去,加上完善远程会诊,学术交流等方式,强化当地医疗建设。”同时,张振宇作为毓璜顶医疗队的队长,在职责上还多了一份担当。“我要将大家平平安安地带去,平平安安地带回来。医院和当地的领导在各个方面都给我们提供了最好的支援,我们也会竭尽全力完成我们的援藏任务,用专业技术精准支援。”

周喜强副书记(右一)殷切嘱托援藏医护人员

踩着前辈的脚印走,为国家尽一份力

2016年8月,烟台毓璜顶医院超声科薛杰大夫作为山东省援藏医疗队队员之一赴西藏聂拉木县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包虫病流行情况调查。2017年6月,烟台毓璜顶医院超声科于红娜、门雁鸣两名大夫携带1台便携式B超机启程西藏,分别赴聂拉木镇、亚来乡开展健康体检和包虫病筛查工作。

“科室之前有三位前辈为我开拓了援藏道路,我是踩着他们的脚印往前走。”张庆东自信地说。看到援藏通知的那天,张庆东刚在医院加完班,听到消息后他立刻回家和妻子商量,在同为医务工作者的妻子的支持下,张庆东毅然报了名。

问起报名的理由,张庆东说:“看到通知的那一刻,首先想到的是‘国家需要我’,之前我也报名了援鄂战疫的行动,但是由于专业因素没能去成,这次能为国家尽一份力我觉得很荣幸。”

在医院休假准备的这些天,张庆东都在陪着两个女儿,大女儿已经三岁半了,小女儿只有两岁。由于这次的援藏任务繁重,援藏时长也在半年以上,出发时烟台的雪才刚干,回来的时候可能又是一个冬季。“烟台援藏的冷县长说,聂拉木有两季,一个是冬季,还有一个是大约在冬季。”张庆东笑着说,自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技术帮扶无保留,不去是一种遗憾

聂拉木县人民医院是灾后重建的医院,基础设施方面相对比较薄弱。自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后,有限的设备都被破坏了。“基础设施和当地的条件我大致了解,这次援藏,张护士长负责大方向的管理建设,我和张医生主要负责小方向的技术帮扶和科室建设。”妇科徐安利医生说道。

不去是一种遗憾。徐安利谈起援藏的想法:“我08年入党,当时还是学生党员。入党12年来,一直也没有机会真正为国家战一次,也没机会看看祖国大好河山。这次援藏既能为扶贫医疗建设出一份力,也圆了我多年的愿望,我感到很光荣。我一定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的能力和技术。”

医院领导们高度重视此次援藏工作,大小会议,动员会开了不下3次。三名医护人员表示定当牢记使命和责任,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在西藏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克服困难,以高度的责任心、过硬的业务水平圆满完成此次援藏任务。

“你们尽管去,家里有什么事说一声就行,我们替你照顾。注意个人防护,保重身体。”各自科室的主任和护士长反复叮嘱道。3月28日上午7时,三位援藏医护人员踏上了前往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的征途。

“我们有医院和全体同事做为坚强后盾,有信心克服各种压力,迎接各种挑战,圆满完成援藏任务!”三位医务人员坚定地说。

等待他们凯旋!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