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毓璜顶医院中区麻醉科成功将实时三维经食管心脏超声技术应用于心脏外科手术

2020-03-25 14:41:0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



水母网3月25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来,潘医生,这个角度和切面三维成像,你看,二尖瓣后叶P2、P3区脱垂,非常清晰,腱索也有问题……”中区心外手术室内,一例二尖瓣脱垂大量返流的病人正要行体外循环二尖瓣置换手术,中区麻醉科马家海、马宏仲等正为患者做实时动态三维经食管心脏超声监测(RT-3D-TEE),为手术方案提供参考。

近年来,医院心外科手术迅速发展,危重病人急剧增多,经食管超声心动图(TEE)作为一种新兴的监测治疗工具,为麻醉医生围术期管理带来了新的视角和理念。据中区麻醉科潘维忠博士介绍,RT-3D-TEE是近几年新推出的一项技术,获取三维图像后,应用仪器的切割功能可从 X、Y、Z 3 个方向任意切割,从而可动态观察3 个正交方向上任一切面观内的心脏结构。RT-3D-TEE 矩阵探头的直径较小、发射声波的频率增高,镶嵌于食管探头管体的前端,除具备常规多平面经食管超声探头的功能外还具有多种成像模式,主要包括窄角实时三维成像、实时三维局部放大成像、全容积成像、彩色血流容积成像、实时双平面成像。目前,RT-3D-TEE在围术期应用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RT-3D-TEE 能即刻实时展示感兴趣区的心室壁及腔室的立体形态,可通过旋转图像角度从心房侧、心室侧、左向右观或右向左观等任意视角观察心脏结构的解剖细节,如房室结构、房室壁的运动情况、房室大小及连接关系等,对临床帮助很大。

2.准确扫查心腔内异常回声:RT-3D-TEE 在检查心脏肿瘤及评价栓子来源方面比其他检查方法都具有很大优势。因为 RT-3D-TEE 具备更高的分辨力且探头的晶片更靠近心脏偏后方,应用此项检查可以较清楚地观察到容易被经胸超声心动图检查漏诊的小肿块或者是存在于左心房或者左心耳内栓子。

3. 定量评估心脏收缩功能:应用 RT-3D-TEE 进行检查时,左心室容积变化可应用三维定量分析软件3DQ Advanced 进行测量,可真正反映左心室的功能状态,且应用 RT-3D-TEE 的 3DQ Advanced 软件对显示左心室 17 节段的时间-容积曲线和时间-位移参数指标通过时间-位移和位移两个牛眼图反映左心室各节段达到最小容积的时间先后顺序及达到最小容积的位移变化在一个画面上同时显示出来,有利于评价左心室 17 节段的同步性,该技术主要用于定量分析冠心病患者左心室节段性运动异常,尤其是在评价冠心病溶栓治疗、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和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治疗前后患者的心肌运动变化中有重要应用价值,也可用于心脏同步化治疗术前评估和术后评价。

4. 定量评估二尖瓣立体结构:RT-3D-TEE 能够清晰地显示二尖瓣的立体结构。RT-3D-TEE 容易识别和定位二尖瓣的病理改变, 研究证实 RT-3D-TEE 能够定量评估二尖瓣环的形态及运动变化规律,从而为外科二尖瓣成形术提供依据。这种定量分析功能是目前其他检查都无法做到的。

5. 明确瓣膜病变的诊断及监测相关外科手术或介入治疗过程以及进行手术治疗效果评估。RT-3D-TEE 能够显示与外科手术野方位一致的图像,二尖瓣脱垂时能明确脱垂部位、深度、范围以及脱垂的原因,使外科医师能快速方便地判断病变情况,对于手术决策有较大帮助。

6. 细致观察先天性心脏畸形情况、监测相关手术或介入治疗过程以及进行手术治疗效果评估。

据不完全统计,医院中区麻醉科已经成功实施RT-3D-TEE100余例,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为保证围术期安全,助力心外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TEE技术在我国心脏手术麻醉的应用起步于华西医院,后逐渐推广开来。尽管起步晚,但科室不甘落后,马家海主任以及马宏仲、谢永刚、潘维忠、丁素春、李志、杜娟等多位医生先后在美国、英国、意大利及广东省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立医院、北京安贞医院等医学中心学习TEE技术并应用于心外科麻醉。“TEE技术的发展及推广,得到了医院心外科魏振宇主任团队、马黎明主任团队的大力支持,同时得到了超声科王丽红等医生的技术指导”,马加海主任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19年医院为我们配置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心脏超声设备,其RT-3D-TEE技术更成为心外科麻醉围术期的监测的利器。有理由相信,团结奋进的团队加上先进的设备,我们医院心外科麻醉水平已经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一定可以为心外科手术保驾护航,为医院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马加海(左二)与团队查看麻醉情况

马加海(前左一)术中实时查看患者情况

烟台毓璜顶医院中区麻醉科马加海主任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