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口腔科
3.20世界口腔健康日 大手拉小手爱牙齐行动

2020-03-20 17:32:1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茜玮



水母网3月20日讯9(通讯员 王茜玮)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携手共求 口腔健康”。人的口腔是很神奇的,我们用它吃饭,说话,微笑,自信地表达自己。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息息相关,烟台市口腔医院专家提醒家庭每位成员都要关注口腔健康,爱护口腔有益于提升整体生活质量。

一、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

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刷牙能去除牙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保持口腔卫生,维护牙齿和牙周组织健康。刷牙清除牙菌斑数小时后,菌斑可以在清洁的牙面上重新附着,不断形成,特别是夜间入睡后,唾液分泌减少,口腔自洁作用差,细菌更容易生长。因此,每天至少要刷牙两次,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饭后漱口可去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保持口腔清洁。

教孩子正确刷牙

正确刷牙对口腔健康很重要。儿童应当使用含氟牙膏,每天刷牙两次(早餐后和入睡前),每次三分钟,减少儿童患龋病和牙龈疾病的风险。3岁以下的幼儿只需使用大米粒大小的牙膏,3岁以上的幼儿可使用豌豆大小的量,推荐儿童使用“圆圈法”刷牙。

做到一人一牙刷一口杯

在同一个家庭里,每个人的年龄不同,身体健康状况不同,口腔健康状况也各不相同,因而有着不同的口腔保健需求。应根据各人不同情况,选用适合个人需要的牙刷和牙膏。若一家人共用一把牙刷和一个漱口杯,会引起疾病的相互传播。因此,必须做到一人一牙刷一口杯,分开放置,避免交叉感染。

二、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

带宝宝去看牙医

宝宝第一颗牙齿萌出6个月内就应该去看牙医了。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有助于保持孩子的牙齿和牙周健康,医生会帮助判断孩子牙齿萌出情况,并评估其患龋病的风险,提供有针对性的口腔卫生指导,如果发现龋病等口腔疾病应及早诊治。

提倡每年洁牙(洗牙)一次

牙菌斑、食物残渣、软垢在牙面上附着沉积,与唾液中矿物质结合,逐渐钙化形成牙石。牙石表面粗糙,对牙龈造成不良刺激,又有利于新牙菌斑粘附,是引起牙周疾病的促进因素。自我口腔保健方法只能清除牙菌斑,不能去除牙石。建议每年至少一次到正规口腔医疗机构进行洁牙。洁牙过程中可能会有轻微出血,洁牙之后也可能会出现短暂牙齿敏感,但一般不会伤及牙龈和牙齿,更不会造成牙缝稀疏和牙齿松动。定期洁牙能够保持牙齿坚固和牙周健康。

选择具备执业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口腔保健与治疗

进行口腔保健与治疗,一定要选择专业的口腔医疗机构,才能保证好的医疗质量和严格的感染控制。在口腔诊疗过程中,血液、唾液污染的诊疗器械等均是造成交叉感染的危险因素。专业的医疗机构具有完善的感染控制管理制度、措施和消毒灭菌设备,可彻底杜绝治疗过程中的交叉感染。而且专业医疗机构的口腔医师受过系统专业的口腔医学专业教育与临床医疗技能训练,取得医师资格并经过执业注册,具备解决患者病痛的能力。

三、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鼓励儿童多吃纤维性食物,增强咀嚼功能

健康的饮食结构和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的基础,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会使儿童受益终生。儿童应注意平衡膳食,做到不挑食,特别是多吃蔬菜和新鲜水果等纤维含量高、营养又丰富的食物,这样,既有利于牙齿的自洁作用、不易患龋病,又有利于口腔颌面的生长发育,促使牙齿排列整齐,增强咀嚼功能。

科学吃糖,少喝碳酸饮料

糖是人类的主要营养要素之一,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是许多食品及饮料的调味剂,同时也是公认的一种引起龋病发生的危险因素。容易引起龋病的主要是蔗糖,其次为葡萄糖、淀粉等。如果经常摄入过多的含糖甜食或饮用过多的碳酸饮料,会导致牙齿脱矿,引发龋病或产生牙齿敏感。

因此,提倡科学吃糖非常重要。吃糖次数越多,牙齿受损机会越大,所以,应尽量减少每天吃糖的次数;少喝碳酸饮料,进食后用清水或茶水漱口,晚上睡前刷牙后不能再进食。

烟台市口腔医院专家温馨提醒:家长要提高口腔保健意识及对孩子口腔健康的关注程度与能力。每个家庭成员都行动起来,爱牙、护牙就从这个世界口腔健康日开始!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