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口腔科
3.20世界口腔健康日 关注孕妈妈的口腔健康

2020-03-20 06:03:3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茜玮



水母网3月19日讯(通讯员 王茜玮)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携手共求 口腔健康”。今天,我们烟台市口腔医院的专家与孕妈妈们分享一下孕期口腔护理常见问题。

十月怀胎,对于很多孕妈来说,是一段痛并快乐的日子。伴随着孕育新生命的喜悦,牙口不好、食欲不佳等各种妊娠反应也接踵而至,这些都影响着孕妈们的心理和生理健康。有些孕妈由于孕期口腔护理不当,也落下了许多口腔问题,例如牙龈炎、牙周病等。孕期及产后究竟应该怎样保护自己和宝宝的口腔健康呢?

一、备孕期建议进行口腔健康检查

女性在计划怀孕时就应主动接受口腔健康检查,及时发现并处理口腔内的疾病或隐患,避免在怀孕期间因可能发生的口腔急症,而带来的治疗不便与风险。

有临床调查显示,孕妇患有牙周病可能会导致婴儿早产或出生时低体重。孕妇钙摄入不足会影响胎儿的牙齿发育。因此,孕妇的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及营养状况水平,对胎儿、婴儿的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都会产生影响。

二、孕期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

正确的刷牙

培养良好的刷牙习惯对维护口腔健康非常重要。使用含氟牙膏,每天刷牙两次,每次三分钟。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使用手动或电动牙刷,提倡使用“水平颤动拂刷法”进行刷牙。

学会如何在晨吐时保护口腔

晨吐会影响一些孕妈妈的口腔健康。胃反流或呕吐会增加口腔中酸性物质的量,从而破坏牙釉质,增加患龋病的风险。呕吐后,用清水或含氟漱口水漱口,等待至少30分钟后再刷牙。

定期使用牙线

使用牙线和牙间隙清洁工具可以清洁牙齿之间、牙刷难以触及的区域。每天使用牙线清洁牙间隙有助于清除嵌塞的食物,去除牙龈附近的菌斑,减轻牙龈炎症和口腔异味。

三、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健康饮食,控制食物中的糖分

健康饮食,少吃高糖食物和饮料。食用富含蛋白质和钙含量高的食物对孕妇和胎儿都有益,包括瘦肉、鸡蛋、鱼、水果、蔬菜和全谷物食品以及乳制品(牛奶、奶酪、酸奶等)。

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口腔护理

孩子一出生,就可以开始为他/她进行良好的口腔护理。新手妈妈尽量不要通过舔奶嘴、共用喂食工具或亲吻嘴唇和宝宝交换唾液,以避免细菌传播。

宝宝牙齿萌出后,可用纱布或软毛刷轻轻地为孩子擦洗口腔和牙齿。当多颗牙齿萌出后,家长可用指套刷或软毛刷为孩子每天刷牙2次,并确保清洁上下颌所有的牙面,特别是接近牙龈缘的部位。

定期带宝宝进行口腔健康检查

婴幼儿应该在第一颗牙齿萌出后6个月内,就由家长带去医院检查牙齿,请医生帮助判断孩子牙齿萌出情况,并评估其患龋病的风险,提供有针对性的口腔卫生指导,如果发现龋病等口腔疾病应及早诊治。建议每半年检查一次牙齿。


烟台市口腔医院专家温馨提醒孕妈妈们:孕期是女性一生中非常重要的时期。既要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也不能忽视自身口腔健康对于宝宝的影响。良好的口腔护理,有助于保护孕妈妈和未来宝宝的口腔和身体健康。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