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外科成功抢救1例急性心肌梗死并多器官功能衰竭患者

2020-03-18 10:28:3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成修 崔方荣



水母网3月18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崔方荣)2月10日,星期一,凌晨2时许,睡梦中的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外科主治医师刘文一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打电话的是他的邻居同事,诉一位53岁男性患者在家中突发心脏骤停,急诊120正在抢救。刘文一匆忙赶到时,毓璜顶医院急诊内科刘媛媛主治医师团队已在现场实施心肺复苏—胸外按压,经口插管球囊辅助呼吸,电除颤,肾上腺素、胺碘酮、碳酸氢钠等标准的抢救流程,但心电监护显示持续室颤,无自主呼吸。原则上抢救超过30分钟心跳呼吸还未恢复,可以宣布抢救失败,但考虑患者年龄不大,家属自述无基础疾病,瞳孔虽扩大但对光反射持续存在,在场的每位医护人员坚持不放弃,持续抢救约2小时,奇迹终于出现,患者恢复自主心律。考虑心肺复苏时间较长,心、脑、肾等多器官功能受损,经急诊科、心外科、心内科共同会诊,患者收入心外科重症监护室。

ECMO置入术中

入院后患者呈深昏迷状态,呼吸机辅助呼吸,无尿,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任难以维持血压,心电监护示频发心律失常,心电图示大面积前壁侧壁心肌梗死,肌钙蛋白、肌红蛋白明显升高,心外科魏振宇主任看过病人,指示立即给予IABP(即主动脉内球囊反搏)辅助,但IABP 置入后 ,情况仍未见明显改善,决定马上安装ECMO(即体外膜肺氧合),刘文一主治医师、倪丽主管护师争分夺秒,在最短的时间内组装完成,配合范钦明和郑磊副主任成功置入ECMO 后,患者循环逐渐稳定,但持续无尿,血钾肌酐持续增高,给予ECMO连接CRRT治疗(即连续肾脏替代疗法)。

ECMO置入状态

患者主管医生刘文一介绍,经过一系列综合治疗,患者生命体征逐渐稳定,肾功能逐渐恢复,一周后患者意识恢复清醒。作为心内科学科带头人,杨军院长非常重视此病例,亲自指导,心外科魏振宇主任、范钦明副主任,心内科张传焕主任,心外监护室邹广美副主任等多次会诊讨论,于两周后在ECMO+IABP辅助下行冠脉造影+冠脉支架植入术,术中见患者前降支重度狭窄80%,回旋支闭塞,给予回旋支再通,计划前降支3月后择期行PCI,16天后患者顺利撤除ECMO,并依次撤除CRRT及IABP,拔除气管插管,顺利转回普通病房,康复出院。

患者康复送锦旗

据魏振宇主任介绍,该病例为烟台毓璜顶医院首例ECMO辅助下PCI(即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大面积心梗心肺复苏2小时合并多器官功能衰竭联合ECMO+IABP+CRRT抢救成功为烟威地区首例,全国亦不多见,这标志着烟台毓璜顶医院心血管领域急救及ECMO应用方面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最后借此机会向大家呼吁掌握基本“心肺复苏术”的必要性,在120到达前约15分钟,患者家属(为毓璜顶医院护士)一直在进行标准的心肺复苏,这为我们医护人员进行进一步治疗打下了基础。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