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业达医院:一切为了逆行的血透人

2020-03-06 16:29:3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兰兰 孙晓燕



水母网3月6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 孙晓燕)在烟台业达医院有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血透医护,由于上班时间比别的科室早,没有午休且下班时间与其他科室不一致,而显得更无闻、更平凡。

他们每天面对的是近百个血透患者和五六十个陪同家属。疫情期间,非急症患者尽量都避免到医院。可血透患者为了维持生命的延续,却不得不出门,不得不每周3次借助公交、出租、电动车或自行车等往返于医院进行透析治疗,否则他们的病情将加重,甚至威胁到生命安全。

此时的他们,每个人的眼里都或多或少的藏着恐惧和焦虑。“现在疫情这么严峻,他们还能管我们吗?”“还能像以前一样按时给我们做透析?”“我们去医院有没有风险?”“我们该怎么办?”他们各有各的疑惑,也各有各的担忧。

面对患者,特殊时期,烟台业达医院血透的医护们没有一人退缩。她们用实际行动劝慰着患者,给他们带来了希望。“别怕,放心,只要有我们在,就会对你们负责!一切工作照常!”

于是,一切还跟平时一样。每天早上6:10,烟台业达医院护士们就到达科室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为了不耽误工作,家住芝罘区的徐清5:40就要出门。6:20,丛丽娜护士长就已开始挨个给病人和家属测量体温、手消毒、分诊、刨根问底的询问流行病学史。医生们一边给患者下医嘱,一边比既往更耐心的给他们进行讲解,安抚他们焦虑的情绪。此时,轻柔的语气和护目镜下一个温暖的眼神传递给病人的是莫大的鼓励。

张阿姨是一位老年患者,她因出现高热伴有严重胸闷憋气住院治疗期间又出现了动静脉内瘘闭塞。根据病史、辅助检查及专科医生会诊,科主任孙晓燕考虑她为非新冠型肺炎合并心衰可能性大,需要临时置入深静脉导管并增加透析次数。由于透析大厅是开放性的,人员密集,血透患者往往基础疾病多,免疫力低下,一旦感染,后果不堪设想,他们便将这位老年患者安排到单间病房进行专人治疗。虽然人员紧张辛苦,但为了患者的安全,他们从细节入手,不敢有丝毫懈怠,一个个宣教,一遍遍唠叨,一次次叮嘱,只为了守护生命线,守卫患者的生命安全。

守护后方的同时,他们也积极支援前线。在医院发出征集奔赴湖北一线支援的号召时,血透医护纷纷报名,一群可爱的80后、90后发出了“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的声音。随山东省第二批医疗队奔赴湖北的曲少琴就是她们中的一员。曲少琴成了大家的榜样,在她到黄冈支援后,科室的医护们更加团结一心,他们说,曲少琴在前方战斗,我们在后方做好守护。

对普通发热的病人,他们做好详细问诊,安排到相对隔离的区域,医生继续给予深静脉置管,护士继续引血上机治疗,动作依然娴熟、沉稳,毫不迟疑。除做好本职工作,刘勇还利用休息时间做志愿者到高速路口执勤。科室一名护士因为家属接触过疑似患者而被隔离,人手更加紧张了,所有护士没有一句怨言,没有轮休,坚持上班。

每天近百名患者透析,工作量可想而知。每当送走最后一名患者,一张张年轻的脸,显现出疲惫的神态,而眼神却依然坚毅。他们的双手因为要比平时更加严格的反复消毒,手上全是细小的创口,又疼又痒,科主任一边叮嘱大家注意防护,一边眼眶不知不觉湿润了……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