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业达医院检验科:不辱使命 奋战“疫”线

2020-03-06 13:38:4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兰兰



水母网3月6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他们身着白衣,坚守在防“疫”岗位,默默付出,甘做抗击疫情的幕后英雄。他们,就是默默奉献的防疫尖兵——医院检验人。

崩紧了弦的科室领头人

李笃军主任在医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后,靠前指挥,春节至今没休过一天班。他说:“我是党员,就应该在最需要的地方!”在他的带领下,检验科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

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与两位副主任一起部署防疫工作,随时督促、提醒员工加强生物安全防护。科室走廊、办公室、工作区总能看到他拿着喷壶仔细消毒的身影。检验科虽然没有直接接触患者,但患者的标本如血液、痰液、咽拭子、尿液和粪便等,在离体后也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发热门诊咽拭子标本和血液标本离心、脱帽及加样时产生的气溶胶更是检验操作过程中的危险环节。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李主任,从一开始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并要求全科职工严格按照标准操作规程进行标本离心操作。

门诊检验窗口的防护问题更是让李笃军主任崩紧了弦,他时刻提醒职工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并多次要求各专业组长组织员工进行生物安全防护技能培训。自抗击疫情以来,检验科微信群,时时可见李主任为科室职工转发的上级关于新冠疫情的相关通知要求、工作部署、操作规范以及操作防护提醒等,每一条信息都凝聚着他对全科职工的关爱。

离病毒最近的地方有他们的坚守

2月21日,医院通知检验科派三名工作人员前往烟台市疾控中心参加PCR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负责今后医院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经过紧张的培训和实验室准备后,2月22日,王娜娜、王婷婷、盛增议三人轮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走进实验室,开始进行核酸检测。

由于穿一次防护装备要半个多小时,再加上防护装备均为一次性用品,为了节省时间和物资,他们在进入实验室之前尽量不喝水。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他们在密闭的实验室内通常一干就是七八个小时,也不上厕所。即便憋闷的难受,即便汗水浸湿了衣服,他们仍咬牙坚持着,因为,他们深知此刻自己的使命是什么!

在新冠病毒检测过程中,提取病毒核酸是其中最危险的一步。因为一旦不慎发生失误,检验人员就会有感染的风险。所以在实验室里,检验人员的神经始终保持紧绷的状态。为了确保实验检测结果能够在第一时间出具,王娜娜、王婷婷、盛增议连续多批次检测,他们直接以科为家,吃住都在科里。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标本送达,他们便一头扎进实验室开始工作。当他们从实验室出来时,可能已经错过饭点几个小时,也可能是天已微亮时。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加上高度的专注力,每次做完检测,他们整个人都精疲力尽。

随着检验工作量的加大,柳杰也加入到核酸检测队伍。3月1日是柳杰和王娜娜的生日,没有生日蛋糕,没有家人的陪伴,他们在实验室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忙完标本检测后,两人特意为自己这个特殊的生日合影留念。

身为医务工作者,他们义无反顾。可是身为家人,他们的内心又及其柔软。王娜娜进实验室时,孩子为她画了一个“百毒不侵”的护身符,王娜娜将它带在身边,她说希望病毒早日消失,自己和孩子可以如以往般亲密接触。

工作外的坚守也有他们的身影

为助力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院成立了应急志愿者群,参与机场高速路卡口防疫检查工作。李笃军主任身先士卒,陈海霞、王娜娜、盛增议、焉邵辉、原平玫、宋广林、张立暄、刘源更是放弃休息时间、利用下夜班时间积极参与执勤工作。白天坚守在工作岗位,夜晚奋战在防疫检查的前沿。清冷的寒夜里、纷飞的大雪中、奔涌的车流间,时刻能见全副武装的他们,手举体温计为路过的每一个人测体温。他们不抱怨、不叫苦、不喊累,对检查工作认真负责,为社会安全尽心尽力。

2月11日,医院党委向全院发起驰援湖北的倡议时,李笃军主任带头,科室人员也积极踊跃上交请战书。“我报名!”“我也报名!”……无论在岗,还是在家轮休,大家都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号召,争相请战。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为疫情防控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疫情当前,作为抗击疫情的隐形战士,“检验人”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各种宣誓,他们只有身体力行,默默坚守……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