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胆石病专科门诊开诊

2020-03-04 09:43:47

来源:滨医烟台附院  



胆结石是如何发生的?

胆结石形成的原因很多,目前比较公认的是胆汁内各种成分比例失调,比如胆固醇含量高,结晶析出,而胆囊排空不规律,储存过多胆汁时发生沉积,久而久之形成了胆结石,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吃早餐。人睡一晚上,胆囊早已充盈,如果不吃早饭及时排出胆汁,就容易产生沉积,加速结石的形成。

胆石病的症状是什么?

腹痛、发热、黄疸是胆石病常见的症状,轻症表现为隐痛、饱胀不适、嗳气,常常当成“胃病”。彩超检查可以确诊大部分的胆石病。

胆石病有哪些分类?

胆石病分为胆囊结石、肝外胆管结石、肝内胆管结石。

胆石病的危害是什么?

胆囊结石可以引起剧烈的胆绞痛、胆囊穿孔、胆囊癌、胆源性胰腺炎。

肝外胆管结石可以引起梗阻化脓性胆管炎、胆源性胰腺炎、胆源性肝脓肿、胆管癌。

肝内胆管结石可以引起肝内胆管炎、肝脏萎缩、肝内胆管癌。

胆囊结石并胆囊炎能一穿了之吗?

胆囊结石并胆囊炎行PTGD穿刺治疗能很快缓解症状,但胆囊结石不能通过引流完全排除体外,拔管后又会出现病情的反复。正确的做法是完成穿刺,一般状况好转后及时行手术治疗。时间过长会出现胆源性胰腺炎的危险。反复PTGD穿刺,上腹部炎症黏连严重,失去微创手术的机会,并增加手术风险。

胆总管结石行十二指肠镜(ERCP)好还是行LCEBD好呢?

十二指肠镜(ERCP)治疗胆总管结石的优点是腹部没有切口,不用全身麻醉,对心肺功能影响比较小。缺点是破坏十二指肠乳头,胰腺炎的风险较大。LCEBD的优点是不破坏十二指肠乳头,胰腺炎的风险小,可以同时治疗胆囊结石。缺点是需要全身麻醉,对心肺功能影响比较大。根据结石情况、全身情况,医师会给出专业的建议。

胆石病治疗后如何预防复发?

预防胆石病的复发,首先要改变饮食和生活习惯,其次坚持口服消炎利胆药物半年以上,定期门诊复查。

胆石病术后生活需要注意什么?

医院开展日间手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可以24小时内完成住院、检查、手术、出院。一般术后4-6小时即可饮食、下床活动,一周内不进食油脂食物,一月内不进食太油腻食物,一个月人体适应后,代偿能力会调整好,饮食可以恢复正常。

胆囊癌是怎么回事?

胆囊癌是一种预后很差的癌症,如果发生癌变,切除胆囊后发生复发转移的概率也很高。胆结石不一定会转化为胆囊癌,但胆结石患者胆囊癌的发病率确实略高于常人,所以,对于胆结石这种常见的小问题,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人没“胆”能行吗?

人是可以没有胆囊的。胆囊就是一个胆道系统的蓄洪池,用于储存胆汁。切除胆囊后胆汁依然可以由肝脏生成,排入肠道。胆囊切除后大部分的患者是没有症状的,原本8mm宽的胆管会稍微变粗一些。很少一部分患者切除胆囊后确实会出现一些消化方面的不适,医学上用“胆囊切除术后综合征”来概括这些症状。术后6个月左右,基本就可以完全恢复到和正常人一样了。

科室简介:

胆石病诊疗中心是山东省胆石病治疗联盟副主委单位、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重点发展学科,以胆囊结石、胆总管结石、肝内胆管结石的诊断、治疗为特色,集临床、教学、科研于一体。

现有医师11名、硕士研究生导师1名、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3名、博士3名、硕士7名;拥有国际及国家级委员4人次、省级副主任委员1人、省级委员4人。

科室拥有3D腹腔镜、胆道镜、十二指肠镜(ERCP)、液电碎石机、术中彩超、吲哚菁绿免疫荧光术中导航系统、ICG肝脏储备功能测定仪、三维重建手术模拟系统等高精尖胆石病诊治专用设备。

科室能够开展的手术有:经皮经肝胆囊穿刺置管引流术(PTGD)、经皮经肝胆管穿刺置管引流术(PTCD)、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腹腔镜保胆取石术、腔镜胆道镜联合取石术、胆道结石液电碎石术、腹腔镜肝总管空肠Roux-en-Y吻合术、腹腔镜肝部分切除治疗肝内胆管结石、经皮窦道胆道镜取石术、ERCP取石术。

专科特色技术有:腹腔镜胆道镜ERCP镜三镜联合治疗复杂肝内外胆石症、腹腔镜肝切除治疗复杂肝内胆管结石、腹腔镜胆道镜联合取石胆总管一期缝合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日间手术、腹腔镜保胆取石术。

科研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计划、烟台市科技计划课题;在日本、新加坡、德国等多个国际会议上展示科研和临床工作成果。

教学工作:承担省级继续教育项目1项,科室培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4名,在职研究生12名。

成雨个人简介: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肝胆外科主任

医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国际肝胆胰外科协会委员

亚太肝胆胰外科协会委员

国际肝脏外科医师协会(ISLS)委员

中国研究型医院协会胰腺疾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

中国微循环协会转化医院委员会青年委员

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肝脏外科协会委员

哈佛医学院高级访问学者

韩国首尔峨山医院访问学者

德国Helios Klinikum和Aachen University Hospital优秀访问学者

《临床肝胆病杂志》编委、《转化医学杂志》青年编委

擅长肝胆胰脾外科、消化道肿瘤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是腹腔镜肝切除、胆道手术及腹腔镜胰腺、脾脏手术,对胆管癌、重症急性胰腺炎及胰腺癌基础和临床有深入研究。

临床工作熟练完成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肝切除优先的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腹腔镜肝脏尾状叶肿瘤切除术、腹腔镜右半肝切除术,腹腔镜左半肝切除术、 腹腔镜脾切除+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腹腔镜保留脾胰腺体尾部切除术、腹腔镜胰体尾癌RAMPS手术等高难度手术;在日本、新加坡、德国等多个国际会议上展示我们的科研和临床工作。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