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中医科
气血充足 女性不再健忘

2020-01-21 10:31:12

来源:  



有人说:“眼前的事情记不住,小时候的事却记得特别清楚,就说明人老了。”一般来说,老年人会常常出现健忘的状况。但是,在现代社会,“健忘症”成了职场人群的高发病。患健忘症的白领女性主要表现为白天容易头昏,夜间睡眠不好,失眠、多梦、易醒等,还易出现烦躁、记忆力下降,甚至有抑郁倾向。都市白领的健忘一般是外部环境和自身因素两方面造成的。特别是,白领们过度依赖数码产品,大脑缺乏锻炼,再加上酒精对神经的伤害,其记忆力和计算能力自然就会大幅下降。

中医认为,气、血是人体脏腑活动的物质基础,气和血具有相互依存、相互滋生、相互为用的密切关系。心神全凭血来濡养,如果血虚不能养心,就会失眠健忘。血虚不能养心,则易生心火,人就会多梦。清末著名医学家王清任曾说过:“灵机记忆在脑”,就是说人的记忆力是否正常,注意力能否集中,在于脑的功能是否正常,而脑为髓海,全凭气血濡养。然而,在现代社会女性常常劳累过度、生活无规律,造成营养不良、精神紧张、睡眠不足、脾胃虚弱及各种急慢性出血等。久病体虚、思虑过度,这些均会损耗气血,导致气虚血亏。而气血虚弱,于是髓海空虚,则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工作能力下降。

健忘其实属于亚健康状态的一个表现,各位女性朋友应谨慎对待健忘症。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好好保养容貌、身材,也要学几招帮助恢复大脑的年轻状态。

食物健脑法

人脑需要多种营养物质来滋补,才能有效地推迟和抑制脑细胞的衰老退化。饮食宜清淡,不要吃过多油腻的食物,因为消化不了的油脂会逐渐堆积在血管里(包括脑血管),导致动脉硬化,这也会让大脑变得迟钝。平时用餐应注意不要吃得过饱,因为人在进食时,消化道血管扩张,周身血液集中在胃肠道,脑部相对缺血缺氧。大脑供氧不足,会加速脑细胞的衰老。

当然,营养大脑的食物还是要补充的。对上了点年纪的女性来说,海产品、瘦肉、牛奶、鸡蛋等一些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新鲜蔬果,核桃、芝麻、南瓜子等坚果类食物,豆类食物,都是很好的护脑食物,有助于集中注意力、改善记忆力、缓解疲劳。同时,也要避免抽烟、喝酒,烟酒都会对大脑造成一定的损害。

睡眠健脑法

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工作压力或者不良的生活习惯,有些女性经常熬夜,从而致使健忘的发生。因为长时间熬夜会使得大脑皮质抑制时间过长,引起一定程度的大脑功能性障碍,导致理解力和记忆力减退。此外,熬夜还会使免疫功能下降,扰乱机体的生物节律,使人懒散,产生惰性,情绪焦躁,易怒。同时,血液循环不畅,全身的营养输送不及时,还会影响新陈代谢,致使面容憔悴,过早衰老。

睡眠是治疗健忘的良药。睡眠状况良好的人,精力充沛、头脑清晰、充满活力。因此,女性要保证作息时间规律,晚上尽量在11点之前上床睡觉,保证每天有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运动健脑法

运动对于大脑功能的增强起着很大的作用。经常运动,能够提高大脑皮质活动的强度、均衡性和灵活性,进而提高大脑皮质的分析和综合能力。而且,运动可以加快血液流通,可以满足脑组织在智力活动时的血流需求,让思如泉涌。

在中国民间流行的“动练”方法有五禽戏、八段锦、武当太乙仙鹤功、武当太乙天鹰功、大雁功和太极拳等,最简单的是跳舞、踢毽子、爬山、慢跑等,甚至编织也有利于大脑的保健。女性在有氧健身运动时,要注意在空气清新的地方进行。有机会多去远郊旅游,于青山绿水中呼吸新鲜的空气。

科学用脑

根据“用进废退”的原理,人的大脑应当经常使用,脑子越使用就会越灵活。但用脑应做到劳逸结合,不要使脑子过度劳累,最简便的方法是用脑(学习或思考)1个小时后,休息10分钟,休息的方式多种多样,可以听轻松的音乐,或是远眺风景,或是静坐冥想。

古人将听琴当作除健忘、启心智的好方法。所谓“耳聪则智明”,现在看来,这的确是一种改善健忘的好方法。因此,女性朋友可以多听一些愉悦心身的乐曲,如《梅花三弄》、《流水》、《怀乡行》、《牧歌》、《姑苏行》等。

健脑补肾丸补脑

荣昌健脑补肾丸,小小一葫芦,但却具有脑、肾、脾同补的功效,不仅能够补脑安神,而且健脾胃,补充人体的气血,恢复我们的精力,振奋人体的阳气(阳虚阴虚都能补哦),是帮助您在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恢复生命好状态的最佳选择。

总之,对于女性朋友而言,气血充足了,睡眠改善了,记忆力提高了,工作效率自然就提高了;而且气血充足了,脸色会越来越好看,皮肤也会越来越有光泽,女性就会更有魅力。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