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中医科
24节气|大寒养生 防风御寒常备五碗粥

2020-01-19 11:16:22

来源:燕喜堂  



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了,也是最后一个节气,与立春相交接,因“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意思是天气寒冷到极点。此时的气候特点最适合大家调理身体,是祛除病寒的最佳时节。

防风御寒常备五碗粥

一、【山药羊肉粥】

山药500克,羊肉500克,胡萝卜100克,粳米250克,盐适量。

1.羊肉洗净切片。山药削去皮,洗净切片。胡萝卜削去皮,洗净切粒。粳米淘洗净备用。

2.羊肉入沸水锅中煮至熟烂,加入山药片、胡萝卜粒、粳米同煮为粥,加盐调味即可。

二、【牛奶红薯粥】

冬令佳品,有通便、减肥、润肤之功。

大米100克,红薯150克,鲜牛奶100克,蜂蜜5克。

1.大米淘洗净,沥干。红薯洗净,切块备用。

2.锅内加入清水,烧沸后放大米、红薯块,再次开锅后转中火煮约40分钟至米烂粥黏。

3.加入鲜牛奶续煮约10分钟,离火晾凉后调入蜂蜜即可。

三、【淮山核桃仁粥】

山药健脾补肺、益胃补肾;核桃仁定喘止咳。这道粥品在冬季食用,对慢性气管炎和哮喘病患者疗效极佳。

鲜山药50克,核桃仁3个,大枣5个(去核),龙眼肉20克,大米100克

1.山药去皮洗净,切片。大米淘洗净,沥干。

2.将全部原料放锅中,加适量水大火煮开,改小火熬煮成粥即可。

禁忌:孕妇禁用

四、【枸杞莲子大米粥】

有胃气、补脾虚、壮筋骨的功效,适合在冬天的时候食用。

材料:莲子、枸杞、大米。

做法:莲子去莲子心,加适量水煮取小半碗汤汁备用;另用鲜枸杞与大米适量,共煮粥,趁热即可食用。

五、【红枣花生粥】

增强人体免疫力、镇静安神、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抗老化、润肺止咳。

材料:红枣20克、花生50克、山药25克、糯米100克。

做法:将花生仁与粳米一同入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至米粥浓稠时,再加入红枣丁、山药丁用文火煮10分钟,即可食用。

过了大寒,人们便开始忙着除旧迎新,为过年奔波——赶年集、买年货、写春联,准备各种祭祀贡品,同时还要腌制腊肉、腊肠等各种年肴。

送礼送健康

健健康康过大年

燕喜堂为您和亲朋准备了

丰富的

养生滋补好手礼 !!

众多的

实惠好礼!!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