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陪床家属突发心梗命悬一线 烟台附院医护接力抢救重获新生

2020-01-09 10:55:4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黄瑾



水母网1月9日讯(通讯员 黄瑾)2020年1月2日晚,在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肝胆外科病房发生了惊险的一幕。

正在滨医烟台附院肝胆外科住院、第二天即将出院的患者王女士,突然发现身边陪床的爱人意识不清,呼之不应,王女士心急如焚,马上呼叫值班医护人员过去查看。

当晚值班医生张永明和护士宫俊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现患者双侧瞳孔变大,对光反应消失,颈动脉搏动消失,呼吸不规则,张永明立即对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并嘱宫俊萍开放气道,利用简易呼吸器连接氧气辅助呼吸、连接心电监护及建立起静脉通路,同时迅速联系急诊科、麻醉科及重症医学科前来会诊。期间,张永明医生一直对患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持续抢救。

急诊科黄九宁医生及护士胡潇文迅速抵达现场,立即接力胸外心脏按压。情况不好!心电监护显示室颤,黄九宁马上给予电除颤,患者恢复窦性心律,但却无法良好维持,胸外心脏按压持续进行。麻醉科李玮医生和重症医学科赵硕然医生抵达现场,给予患者气管插管辅助呼吸。危急情况再次降临,患者心电监护反复出现室颤!黄九宁嘱胡潇文给予静推肾上腺素等复苏抢救药物,并实施多次电除颤。肝胆外科加班医生衣世明接力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经过医护人员41分钟的持续抢救,患者终于恢复窦性心率,但依然昏迷。赵硕然查看患者情况,发现其对光反应灵敏,呼吸和颈动脉搏动恢复,却呼吸浅慢,血压低,心律快。为对其进行进一步抢救及高级生命支持,医护人员送患者入重症医学科进行监护治疗,呼吸、循环支持、脑保护、补液等救治措施马上跟进,患者生命体征逐渐趋于平稳。心内科及时进行会诊,给予相关治疗。经过诊断,患者为急性心肌梗死。

1月3日下午4点,患者苏醒,意识恢复,身体各项反应良好。1月7日,患者生命体征平稳,从ICU转入普通病房。

突发急性心肌梗死情况十分凶险,如果得不到及时的专业救治,后果不堪设想。此次滨医烟台附院肝胆外科医护人员在突发情况面前,应急反应迅速,急救措施得当,发扬医者仁心妙术,第一时间开展心肺复苏,为挽回患者生命顺利完成第一棒。急诊科、重症监护室、麻醉科、心内科多学科接力持续急救,不言放弃,将患者从生命边缘救回。整个过程争分夺秒,紧张有序,充分体现了滨医烟台附院医护人员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高超的专业素养以及各科室之间的团结协作,凸显出医院机制完善、训练有素的应急抢救能力。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