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水母网首页推荐
"消除疼痛 轻松过年”烟台毓璜顶医院肿瘤内一科举办主题宣讲活动

2020-01-07 10:49:22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月6日讯(记者 郭杰 通讯员 李成修 吴佳檑)据WHO的统计,全世界每年大约有600万新癌症病例,每天大约有400万患者受着癌痛的折磨,其中,50%-80% 没有得到满意缓解,晚期患者诉有剧痛的高达60-90%,约25%临终前严重疼痛没有得到缓解 。所以有效控制疼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12月31日,烟台毓璜顶医院肿瘤内一科举办“消除疼痛”主题健康教育宣讲活动,让患者轻轻松松的过大年。

活动现场


疼痛不可忽视 正确认识癌症疼痛

关于疼痛,网络上曾有一种说法,说女性分娩是疼痛之最,属于10级剧痛,但是,据了解,癌症疼痛真的能够达到10级,尤其癌症晚期患者的疼痛“不可言表”,疼痛是癌症病友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之一 ,四分之一新诊断的恶性肿瘤患者、三分之一治疗中的癌症患者以及四分之三的晚期癌症患者均患有疼痛。

与普通疼痛相比,癌痛具有以下四个特点:疼痛比较剧烈、持续时间比较长、伴有心理变化(非常紧张、焦虑、失眠、抑郁、情绪低落、绝望)、疼痛复杂。癌症疼痛能引起患者的食欲下降、体能消耗,严重的将会影响响心情,造成抑郁恐惧,甚至丧失生的希望,从而影响治疗效果、人际交往和生活质量。

活动现场

“无痛是患者的一项基本人权”,烟台毓璜顶医院张林护师说道,“患者其实无需忍痛,要有一种信念,就是经过医生和患者的共同努力,癌痛其实是可以控制的。”据介绍,癌痛治疗不充分一般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患者认为晚期癌症本身就有疼痛,疼痛是不可避免的;二是担心医生将治疗重点放在止痛上而忽略了癌症本身的治疗;三是怀疑药物的止痛效果,认为服了药可能还是痛,不如不吃药;四是担心对止痛药产生耐受性,以后疼痛加重时无药可治。针对以上几个问题,张林护师也给出了解释,首先,疼痛长期得不到有效缓解,会影响病人的睡眠、食欲,减低病人的抵抗力,从而使肿瘤有进一步发展的机会。因此,疼痛应积极控制。其次,疼痛程度不等于病情程度,中重度癌痛可以用阿片类药物控制疼痛,90%疼痛是可以控制的。再次,大量国内外临床实践表明:癌症病人使用阿片类药镇痛,成瘾者极其罕见。吗啡类药物是无天花板效应的,可以根据疼痛程度不断加量,直至一个控制疼痛的合适剂量,且副作用不会增加。

癌痛可治不用忍 科学用药是关键

临床上,通过规范化使用镇痛药物,患者的癌痛绝大多数都可以缓解。目前常用的镇痛药物有三大类:解热镇痛药物、阿片类药物、辅助镇痛药物。

其中,解热镇痛药物如布洛芬就经常用于轻度疼痛的治疗,这类药物是限制大剂量的,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遵医嘱服用。

阿片类药物是治疗癌痛的主要药物,以吗啡、羟考酮、芬太尼等为代表。这类药物镇痛效果更强,这类药物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不能擅自加量、减量、停药。规范使用阿片类药物才能够达到满意的镇痛效果。众所周知,阿片类药物会有一些副作用,有些副作用只是短期存在,如恶心、呕吐、头晕在用药早期一周内可以缓解,但便秘是会一直伴随服药期间的,需要联合使用通便药物、多饮水、多进食蔬菜、适当运动以保证大便通畅。

辅助镇痛药物一般是在使用阿片类镇痛药物的基础上为了提高疗效添加的,其使用剂量比较小,按医嘱使用即可。

活动现场

“疼痛是一种主观感受,不同程度的疼痛选择相对应阶梯的药物。第一阶梯代表药为阿斯匹林、扑热息痛。第二阶梯代表药为可待因、曲马多、奥施康定。第三阶梯药物以吗啡为代表:奥施康定 、美施康定。”烟台毓璜顶医院肿瘤内一科辛春霞医生介绍道,“患者的用药方案都是‘私人订制’,患者服用镇痛药物后,医生会根据患者的自我评估、用药效果、副作用情况调整给药方案,希望每位患者的疼痛都能得到满意的控制,而又没有不可接受的副作用。”


癌痛是慢性疼痛,常常会伴随患者较长时间,医生的规范治疗、护士的耐心帮助 、患者的有效自我管理、家属良好的配合才能给予患者最大化的帮助,才能更好的消除疼痛,轻松生活。

郭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