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中医科
24节气 小寒养生之道

2020-01-03 15:14:40

来源:燕喜堂  



寒冷天气,早晚温差较大,还是应该注意保暖 ,早上出门要戴帽子、围巾、手套,保护头、颈、手不受凉,在室内要及时添加衣裳。

小寒 · 生活起居要注意:

中医认为,人体内的血液,得温则易于流动,得寒就容易停滞,所以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尤其是女性和老年人。

1.防寒、护头

小寒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时节,尤其要注意头部保暖,外出记得带帽。因为头部是人体的神经中枢所在,并且头为诸阳之会,所有的阳经都上达于头部。

2.烦躁

除了多饮温水之外,还应适量补充蛋白质及脂肪,如滋补汤品、牛奶、酸奶、各类粥品,将水分“锁住”。

3.多锻炼

民谚曰:“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到懒一懒,多喝药一碗。”这说明了冬季锻炼的重要性。在这干冷的日子里,除了注意保暖,还要多做肢体伸展运动,振奋阳气,固表防感。此外,还可在每日洗脸后用双手摩擦面部致生热,可增强御寒能力。

4.多在室外散散步

懒惰会让人心情越来越糟糕,当中午或下午有温暖的阳光和清新干爽的空气时,不妨多到户外去散散步,你会感到精神焕发,思路清晰。多进行户外的运动,如早晨的慢跑、跳绳、踢毽等。

5.精神上宜静神少虑

还要在精神上宜静神少虑、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心态平和。比如可以抽出时间安静的看看书或是听听音乐。

节气变化,应该吃哪些比较好?生活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小寒 · 进补吃这些啥?

1.日常饮食可选择高热量、性偏温的食物,如芝麻、栗子、牛奶等。

2.这个季节的养生原则是敛藏精气,固本扶元,以“防寒补肾”为主。进补食物可选择桃、栗子、大枣、桂圆肉、淮山、莲子、阿胶、何首乌、枸杞等。但体质偏热、偏实及容易上火者,则注意凉热的合理搭配。

很重要!!


饮食禁忌:

1.少食性寒凉的中药,如金银花、薄荷、白菊花等,以免伤脾胃阳气。

2.切忌各种黏硬,生冷瓜果、冰淇淋、冰冻饮料等。

3.忌各种寒凉食物,如绿豆、绿豆芽、柿子等。

小寒节悄悄到,

祝你健康美好,温暖快乐常绕,幸福安康常保!

燕喜堂各大门店有售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